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5-04-11

浏览次数:34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当前,我国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这就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像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必须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这就是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此可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不仅仅是宣传文化上的事,决不仅仅是教育上的事,而是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关乎中国梦能否实现的根本之计。牢牢把握国家、社会、公民各层面核心价值观的制高点,才有驾驭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局的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民族都有每个民族的价值观念。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精神层面的结晶,也是中华文明长期滋养的结果。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传统,形成了以“仁义礼智信”等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这些价值传统和价值观念成为中国人生存和发展的道德规约,成为维系中华文明世代延续的精神内核。历史走入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的主流价值观念,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反映着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强中国人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精神基础和根本保障。

官方公众号

官方微博

诉求通道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法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