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园地|掀开诗的篇章 迎接梦的彼方
发布时间: 2023-04-20 浏览次数: 63

时间如细沙般在指尖滑落

不知不觉那模糊的梦想

越显越清晰

原来有一天所谓的“远方”

却近在咫尺

我们的诗与远方

时间说慢也快,距离踏进这所学校的那一天起,不知不觉已过去了一个月多余。此时我刚结束上午第四节的政治课,忙里偷闲,在宿舍的桌前写下了这篇文章。从寒风的凛冽呼啸而过到如今初春的阳光撒在窗前,我与这群朝气蓬勃的高中生一起度过,并昂首挺胸,准备迎接更绚烂的夏。

当看到屏幕里的学校正门浮现在我面前时,一种莫名的恍惚充斥着我的胸腔,对未来的疑惑和迷茫像我手里的行李那么多,压得我快喘不过气。来不及思考太多,中午抵达,收拾好东西,下午开会时便已分配好了任务,当天晚上,我就踏进了十九班的教室,开启了我这次征途里的第一节晚自习。同学们对于新老师的到来是无比兴奋和喜悦的,正如我所说,高中生有着无人能比拟的活力和朝气。不夸张地说,我们体会了人生中第一次红毯似的目光洗礼,所到之处皆是惊讶和呼声,但与他们的热情相比,我的紧张已然占了上风,彼时我还不敢与他们每个人对视,说出的话竟也不自觉带了几分颤抖,第一次果真是第一次,但出乎意料,他们的认真和听话让这节晚自习进行得十分顺利。渐渐的,我也褪去了紧张,气场和眼神也越来越强大。把握住了技巧之后,早晚自习也看得越来越得心应手。旅途的开始总是令人心动,他们是我作为老师开始的第一站,由此我也开始迈出了舞曲的第一步。

当然那只是个开始,第二天的第一节课,我就去了四班,深呼吸后,看着书上我写的“不要紧张”二字,给自己鼓足了劲。当我进到班级里时他们还是那样的欢呼和欢迎,好像他们的世界没有那么复杂,学习之余的新鲜事总是能引起他们无比的兴趣,就这样,一个班一个班的来,我逐渐体会到每个班级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色彩,每个班级都给我留下不同的印象。我慢慢习惯了身份的转变,越来越适应作为一名老师的生活,虽然心里的紧张感一直存在,但讲课再也不算是一件难事。每当我拿起政治书,走进这些班级,看见相似却又完全不同的面孔,对他们说着一节又一节的政治课,感觉到了一些教书育人的真理,慢慢喜欢上了这样的生活。

你看,我是他们的政治老师,他们是我的学生。

回想我还是高中生时的日子,总觉得老师是那样的遥不可及,不自觉间给这个职业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但当我真的坐在了办公室,开始了备课、学习、听课等等,确实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老师也是活生生的人,会因为学生笑也会因为担心他们的学业而发愁,我像是揭开了艺术品前的幕布,真真正正看到了它的本色。“付出便会有回报”不是一句空话,我比任何时候都认真地学习着知识,想尽力教给他们更多正确而又多样的知识,不仅希望他们能学业有成,更盼望着他们能成为比谁都优秀的大人。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同一堂课,直到我再也没有一丝犹豫,直到我游刃有余,我常常对自己打趣道“我就像一名播音员,声情并茂地讲解着今日的知识。”大一大二时我也曾看过学长学姐写下的实习文章,我不停地期待着,直到我也坐在桌前——我回首向幼时的我招手,笑着看她悄悄在傍晚,和朋友玩着扮演老师的游戏。

你看,你的愿望和期许,我们正在经历。

这些孩子的年纪和我们相差不了太多,时而走在校园里我也会恍惚,看到那些比我高出很多的男同学,过去的日子仿佛还在身边,听着他们说的“老师好”,不真实感直到现在也会油然而生。班里爱打趣的男孩子,容易害羞的小女生,仿佛我们的青春从未逝去,它一直都在,迎接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反省和学习,也许是最重要的。我没有选择当一名永远都严肃的老师,我回想起那些也许是好意但总是令人胆战心惊的昔日老师时,我选择了不再让他人淋雨。每个孩子都是正在抽芽的小树,我们不停的去引导和修剪它们,为不同的品种穿上最合适的新衣,我希望他们的青春是明亮且快活的,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长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或参天而又茂盛,或坚实而又飘柔。

刚来的时候教学楼旁的树木还是萧瑟而又沉寂的,现在却开出了大片大片的花朵。

把时间缩放成一条线,我们的旅途才刚刚开始,我只是他们青春路上的一点,却也实实在在地为他们留下了一点,他们绚丽的篇章里有过我们,我们的长路里也有过他们的添彩,就这样,两条线交织在一起,我们在不同的旅途里走到今天,遇到了彼此,奏出最美丽而又宏大的乐曲。

你听,我们正在合唱。你听,我们的歌声飘扬。

作者:马君超

单位:文山中学

我们常常吟诵着诗畅想远方

哪知我们在努力中

逐渐奔赴远方

实习人正以他的经历告诉我们

立足当下 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