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园地 |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发布时间: 2023-04-24 浏览次数: 130

把自己变成一只潘多拉的盒子

引诱学生来打开

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就让我们带着好奇心

跟随李梦如的步伐

一起看看她的实习生活

初来乍到,请多关照

新学期一开学,我就一直在为实习生活做准备,每次一想要即将成为实习老师,压力和兴奋就总是围绕着我,终于我就要迎来由学生到老师这一身份的转变,我的心情也是久久不能平复,怀揣着这种激动的心情,我开启了为期四个月的实习生活。

我实习的地点是位于潍城区的潍坊五中,这是一所具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的潍坊名校,可以说能够来到这所学校,我感到十分幸运。从出发的那天开始,我就感受到了来自实习学校的重视和关心,实习学校特意安排了一位老师开车来学校接我去实习地,到了学校之后,先是和学校的领导们以及我的指导老师孟老师见了面,学校的韩主任和杜主席和我事无巨细地介绍了实习的详细要求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并细心询问我有什么需求,还安排了老师带我熟悉校园,就连后勤处的老师们也都早在我到之前,为我准备好了各种住宿用品,办公室里的老师们也都对我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我的疑问一一细细解答,这一切让我在第一天就感受到了,来自这个还有些陌生的实习地的温情,我已然顺利地加入了五中这个大家庭。

但毕竟是初来乍到,有时候就会由于不熟悉学校各种活动的时间安排而发生一些小插曲:去到的第二天早上,因为没了解清楚食堂早餐的供应时间,等我去到的时候,食堂的阿姨们已经把东西都收起来了,而看到这一幕的我正准备失望的离开,却被阿姨叫住说:“老师,别走,我给你下碗面条吃吧。”就转身进了后厨,单独给我下了一碗清汤面,阿姨还特意在面里给我打了两个荷包蛋,当我接过这碗面时,心里说不出的感动……虽然是小插曲,但依然由这么温暖的结局收尾,一想到未来几个月会和这样一群热情友善的同事们一起工作,这不禁让我对接下来的日子更加充满期待。

从到的第二天开始,我才真正开始我的实习工作,首先,熟悉教学工作的最好办法就是多听课,在和我的指导老师了解了将要带的班和教学任务的具体情况,对他们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我就跟着孟老师去听课了,学生们第一次见我的时候,感觉特别的新奇,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而还没有适应教师身份的我被他们一口一个“老师好”叫的感悟颇多,看着这些稚嫩的脸颊,我在心里默默想:我真的可以教好他们吗?他们会喜欢我的课吗?就这样带着忐忑又期待的心情,我走到教室后排坐下,开始和学生们一起进入了孟老师的课堂,孟老师讲课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学校见惯了课本上单调理论知识的我,看到课本上那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被老师从各种意想不到的角度落实的都那么恰到好处,我就意识到自己要学习的真的还有很多,带着这样的想法,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我每天跟着孟老师去听课课,了解老师的教学技巧和不同班级的风格,观察老师在讲课的时候是如何进行班级管理的,只希望多学点再多学点,我也要成为像孟老师这样能够在讲台上闪闪发光的人民教师,短短几天下来,我写了很多篇收获满满的听课笔记,每天迎着朝阳上班,伴着月光下班,但是我的内心却因为每天都收获满满而无比丰盈。

不久之后,孟老师就决定锻炼锻炼我,让我准备准备讲新课,面对第一次实战,我反复修改、反复比对,只想为我的学生们呈现出一堂最完美的课,最后,在孟老师的帮助下,我带着反复打磨的课件走上了讲台,虽然在走进教室之前我还是紧张的不行,但事实证明,努力的人不会被辜负,我十分顺畅的完成了这节课的教学,学生们也都十分积极主动地配合我,直至最后我在课堂结束后问他们都听懂了吗,他们大声地回复我都听懂了的时候,我觉得这便是我最初选择这个专业的意义吧。我一直都知道,教师是一个很特别的职业,肩负着传承人类文明的重任,是人类的文化桥梁。对于即将走出大学校门,成为这支光荣队伍一员的我来说,责任更是重大,只有拥有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地接过这副重担,否则只会误人子弟,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我必须加倍努力,不断扩充自己的专业知识,多实践,多思考,多打磨,为教育这一光荣事业献出我的绵薄之力,成为一个值得交付值得信任的优秀人民教师。

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初的那一点点忐忑不安也不复存在,在完成了每天的工作后,我总会下楼欣赏一下这个美丽的校园,这里一株株白玉兰总会伫立在风中,摇曳着疏枝清影,偶尔落下几片花瓣,掉在树下的小塘里,舞出大大小小的水晕,吓跑了原本悠闲晒太阳的鱼儿,落着斑驳光影的长廊总能看见拿着书背书的学生,正如旁边鲲鹏迎风起的雕塑,即将在这大好青春扶摇直上,在广阔的操场上也总能看到活力四射、热爱运动的孩子们在阳光下挥洒青春,这便是青春的模样吧,每每看到他们,我也总会想起我的中学时代,勾起我青春的回忆,这样好的日子,日后也一定会成为我的一段美好回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虽然才刚刚翻开我教师生涯的预告篇,但我唯一能确定的就是要坚持这条路,我要做的还有很多,但我坚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做的更好,很高兴和五中的大家相遇,我也会带着这份相遇的欣喜,大步迈向我们更为光明的未来!

作者:李梦如

实习单位:潍坊五中

把知识变成一座迷宫

带着学生去寻找出口

给学生们无尽的动力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实习生活是艰辛的、挑战的

但又必定是成长的、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