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理知识,护航心理健康(六)
发布时间: 2023-06-13 浏览次数: 111

心理因素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与我们的生活学习、人际关系、个人情感等都密切相关,因此每个人都要意识到心理健康重要性和对于我们的影响。

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有以下几个方面:

(1)心理健康有利于个体生理健康

健康的心理不仅可以减少身心疾病的产生,而且可以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促使疾病康复。

(2)心理健康促使个人形成良好品质

心理健康的人,能正视现实,展望未来;能注重实际,不胡思乱想;能接纳挫折,积极应付;能有理有情,情理相融。

(3)心理健康能够促进个体的形成

心理健康的人有强烈的自我发展倾向,对于自己个性特点有客观的认识,而且能够努力地推进自我锻炼,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

(4)心理健康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

心理健康的人能正确处理主客观关系,在两者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有良好的意志品质,活动中自觉性和坚持性都很高;善于调节自己,应付各种复杂情景,这对学习效率的提高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心理健康的人乐观、富有情趣、充满活力,这样的人生活质量高。

(5)心理健康促进良好的社会适应

心理健康的人能够悦纳自己,也能接纳别人,在和他人交往中热情、宽容,能把握自己、有礼有节,容易获得和谐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