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耕耘,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 2024-03-19 浏览次数: 30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是希望的季节。带着对实习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我坐上了去往实习学校的大巴,从市区一路向南,漫长的旅途中,带队老师的耐心叮嘱让有些迷茫与焦躁的我们安下心来。大巴行驶的路线从宽阔的国道渐渐变成有些崎岖的乡镇小路,沿路的无数绿荫环环相扣。

到达目的地下车后,春日乍暖还寒微冷的空气进入鼻腔,让我从坐大巴的昏沉中清醒过来,看到了在龙池镇龙池小学校门处的老师们,更看到了他们脸上亲切的笑容 ,实习的种子从此刻种下,等待花开的日子中我们共同耕耘,共同期待。

用心耕耘,静待成长花开。龙池小学的校长和老师在校门口等待着我,脸上挂着亲切的笑容。随后他们带着我熟悉了小学生们的作息时间,熟悉了校园的大体环境以及各个教室的具体位置。正巧是课间,一路上遇见许多学生,孩子们纷纷仰起头对我打招呼,“老师好!”面对如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让我心中的紧张减少了几分,对实习生活的期待与激动增添了几分。进入自己的房间,与意料中的一样,虽有些许简陋,不过因为之前参加过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并不惊讶。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位老教师亲自为我煮了碗面,没有肉,没有菜,但却温暖到了我的心底。这位老师也是后来对我影响很大的一个人。从教我做饭到教授课程,她教会我很多东西。

校长询问我意向学科后便安排了相应的教学任务。我负责二年级两个班的道德与法治课程教育教学工作。在正式上课前,我的带教老师积极地带我去听课,去学习不同老师的长处。由此我的实习成长之路正式开启,在为成为一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成长之路上奋发努力,在一次次的学习交流中积累经验。

在旁听老师备课的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教学技巧和课堂游戏,带教老师还鼓励我不仅要听道德与法治课,还要去听听其他老师、其它学科和其它年级的课。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不同老师的讲课方式以及不同年级学生们的表现情况,即使是教一个年级同一门课,老师也为不同的班级准备不同的教案,这些无一不体现了老师的用心与细心。教育之花就是在大家的耕耘与呵护中慢慢成长、发芽、开花。

接下来,终于迎来了我站上讲台的时刻,在上课前,我向该班班主任提前了解好了学生情况,吃透课本,做好课件,做足了准备。我的第一节课讲的是《做个“开心果”》,我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走进课堂,开始了我的第一堂课。紧张到手无处安放,原本以为学生们会调皮捣蛋的管不住,结果他们端端正正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用好奇的小眼神注视着这个新面孔,面带笑容,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动力,他们紧跟我的教学节奏,配合着我完成了第一节课的讲授,我感觉每个同学都是我的“开心果”,让我感到幸福又暖心。最后,下课时间到了,同学们同时起立说“老师辛苦了”的时候,我也向他们鞠躬回道“同学们也辛苦了”。在我离开教室之时,一群小朋友拦住我问:“老师,您喜欢我们吗?您以后还教我们吗?”我被学生们的热情和真心感动了,立即说到“喜欢!会!”。此刻,我感到一股力量从我内心升起,道德与法治课堂是学习的课堂也是成长的课堂,更是教育的课堂。我会继续加油,认认真真地准备好每一堂课,了解学生学情,选择适合各个班级的教学模式,让教育之花在实习路上绽放!

“教育是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我们用心耕耘,用真心、爱心、耐心浇灌学生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后,我们终会看到花开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