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彼此,生而翱翔
发布时间: 2024-03-15 浏览次数: 30

在阳光明媚,万物复苏的春天,我踏入了安丘市青云山小学的大门,开启了为期四个月的实习生活。在前往实习之旅的大巴抵达目的地后,接踵而来的是初来乍到的惊喜,是站在讲台上的慌张,是一次次未知的挑战。在这场跌宕起伏的旅程中,我期待着未来的一切。

还记得2024年3月8日上午,我和我的同学们拖着行李坐上大巴车。车外的景色逐渐不再熟悉,我们正前往实习的地点。在车上闲聊时,我发现我和右边的两个同学在一个学校支教,我紧张的心情得到了一点平复。到达安丘市青云山小学后,老师了解了一下我们的教学意愿,带着我们去了宿舍。宿舍的空间很大,我们需要的东西也都被老师们准备齐全。接着,老师带着我们去吃了食堂并且向我们介绍了周边的环境。恰逢周五,老师学生们都回到了自己的家,面对着空荡荡的校园,我们迎来了我们的第一个周末。

周一,等我们的小伙伴全部到齐以后,学校领导再一次询问我们的志愿,给我们安排了相应的教学任务。我负责二年级九班和十一班的道德与法治的教学工作以及二年级七班的早读午练。每天的早起生活让我养成了良好的作息。巡堂期间,听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我那初来乍到的陌生感与疲惫感也烟消云散了。

上课之前,也由相应老师带着我去领取了我的教材以及办公用品。每一个老师都很热情友好,他们热情的和我打招呼,让我在办公室里切身感受到了老师们的关爱,也让我逐渐变得不再拘谨。

刚开始实习时,我每天忙碌于备课上课,很累,却又很充实,也收获良多。在第一次讲课之前,我去旁听了其他老师的课,想知道他们面向二年级小学生时是如何讲授知识的。在听课过程中我收获良多,知道了如何去面对二年级的学生,了解了该怎样去管理他们上课的纪律问题。在多次学习后,我进行了面向二年级学生的第一次教学,面对几十双清澈又充满渴望的眼睛,我心里紧张又激动。为了让自己更有底气,我提前把课本内容吃透,观看了教程视频,制作课件并做好充足的准备。通过教学,我也发现小孩子在纪律方面有很大问题,这也让我在第一节课受到了一些挫折。因此我对我的备课内容以及教学时间分配又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以期获得更加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后我也去询问了之前的带课老师,吸取经验教训。在今后的教学生活里我也会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争取在未来能上一堂足够优秀的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虽然第一次讲课令我很受挫,但是天道酬勤,我相信在这次教育实习中,经过不懈努力,我一定会越来越得心应手,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争取问心无愧。这次教育实习对我来说是一次磨练,更是一种宝贵的人生经历。

教育家陶行知曾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书育人不仅需要教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开阔他们的眼界,让他们学习到观察世界的不同角度与方法,同时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正确的鼓励和指引,帮助其身心健康发展。让他们知道每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和奋斗都会使梦想更加清晰、确凿,不会因为健康问题阻挡向着梦想前进的道路。相信自己本就可以飞出鸟笼飞向蓝天,因为他们生而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