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359

 

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初夏时节,气温升、活力动,六律正、五声和。下半年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全世界将会听到坚定改革与铿锵前行的中国声音;就在上个月,我们的“孔子学堂”开讲,第七届读书节和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又成功举办了一届高水平的田径运动会,奏响了时代最强音;刚才,我们对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获奖者进行了隆重表彰,发出了潍院好声音。鲁迅先生有一句名言——“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今天,我就以《声音的力量》为题,结合工作,与大家分享我的思考。

回顾过去的一年,学校的发展有量有质,我们的工作有色有声。

这一年,我们听到了高昂的声音。一年里,学校干了几年的事,“好实新”举措不断发力;一年里,同志们辛勤工作,佳音频传,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后勤服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许多核心办学指标,已稳居同类高校前列,正在逐步缩小跟重点大学的差距。比如我们的科学研究,我校在新一轮的科研平台建设中,获得3个“十三五”山东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即重点实验室);7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在同类高校中,我们是第一;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两年一轮的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11项(申报12项),也是位居同类高校第一;在即将展开的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我校有7位老师报名,已全部进入决赛,跟曲阜师范大学并列全省高校第一。学团工作方面,思想教育、学风建设、校园文化、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就业创业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成就令人兴奋。

这一年,我们听到了感动的声音。一年来,潍院人用“功不必在我,成必由我”的品格,爱岗敬业奉献,守护着强校荣校的朴实情感;一年来,学团人用甘为人梯、诲人不倦的精神,追求卓越,诠释着立德树人的价值。当然,还有我们最优秀的同学们,在代表综合素质的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比赛中,在体现精神风貌的志愿服务、校园活动、好人好事中,你们的形象是最闪耀的,你们的声音是最响亮的。4月26日,在第六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4月28日,在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举行的2017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中,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代表队以每秒31.7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打破国际超算竞赛HPL计算性能世界纪录,获得最高计算性能奖。

新一年,我们听到了振奋的声音。学校正部署推动全方位综合配套改革,变革箭在弦上,突破已在路上。学团工作将会围绕给予学生更好的成长体验和成才保障这个核心理念,着力在精细化治理、人性化服务、科学化机制上下功夫、见成效。

声音没有质量,但声音蕴含力量、激发力量。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在学生工作提升中,大家共同奏响了最强高音、最美和声。功劳属于大家。在这里,我要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获奖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全体同志们和全校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慰问!

声音无形、无色、无味,但声音又是客观存在、无处不在的,除非充耳不闻,或者掩耳盗铃。

我们要听得到时代改革的强音。改革是时代主旋律,是当代社会最鲜明的特征。改革不是浪打浪,没有回旋、没有翻卷,改革是东流水,奔涌向前,一去不复返。从庙堂到草堂,改革已成大势,不改革必然失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讲话中提出“四个改革”——正确推进改革、准确推进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协调推进改革,为山东改革定下了总基调、总纲领、总方针。高等教育已朝着“四个改革”再出发。哪些改革的声音在轰然作响?扩大办学自主权、发展应用技术型高校、现代大学制度、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创新体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等,每一种声音都足以振聋发聩。眼下大热的“慕课”(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仅仅是一种在线课程吗?《中国青年报》有文章认为:“慕课将炸开大学的围墙,酝酿一场新教育革命,中国大学已到了自我转型升级的时刻!”如何在改革大势中生存、壮大,在转型大潮中升级、进位,向改革要红利,以改革促发展,时不我待、刻不容缓。我们要有种“时间都去哪了”的紧迫感!

我们要听得到同行赛跑的足音。高等教育不同于义务教育,它所遵循的是效率优先原则,不是“摊大饼”、不会“掉馅饼”。国家层面的“985”“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方案,省部层面的省部省市共建、特色名校工程等,都是“扶强不扶弱”的体现,而许多政策是“重强轻弱”“先强后弱”。所以,高等教育将是“强者更强、强者恒强”的态势和趋势。高等教育的赛跑,不是循环赛、积分赛,是淘汰赛。如果不先声夺人,就要认后吞声直至匿迹销声。放眼同类高校,他们在呼呼生风奔跑,我们更要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喊出号子,努力实现弯道超越。学生工作要重视竞争,不是为了在比赛中多争奖牌和证书,而是为了取长补短、启发思路、提升工作。听不到同行的声音,就很难找得准自己的位置。

我们要听得到学生求索的心音。我们常讲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坚持工作的以人为本,做到“三个一切”为学生服务。学生最需要什么?是炸鸡?是啤酒?还是都教授?我们要以听得到花开的声音的缜密、细微、呵护,听得到他们的心音。要多放到学生位置换位思考、多从自身成长经历同位体验,把工作做到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最需要的地方。

听得到改革的强音,我们将增添不断奋进的活力;听得到赛跑的足音,我们将增加追求卓越的压力;听得到求索的心音,我们将增加立德树人的动力。此外——

我们还要辨得清逆耳之言。有人认为,“90”后是垮掉的一代。我们党历来坚持全面、辩证、发展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希望,从来都把青年看作祖国未来、民族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如何看待这一代青年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深情地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制定实施《规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关心、爱护和信任,这是对“垮掉一代”说法的有力回击。万籁有声,难避杂音。我们要听得清逆耳之言,做到不为所扰,不招损而受启迪。我们要坚定理想,站稳政治立场,努力做“中国梦”的忠诚实践者。我们要有读万卷书的志气、行万里路的志向,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创业创新的有力开拓者、社会新风的践行引领者。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证明我们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富有梦想的一代、担当责任的一代、创造未来的一代。

我们还要抛得开悦耳之语。忘掉过去的成绩有时比创造新的成绩更难。同志们、同学们取得了进步,获得了荣誉,理应得到大家的赞扬之声。不过,成绩终究代表过去,荣誉只是树立了更高的起点。在这里希望受表彰的同志、同学,抛开悦耳之语,做到不为所惑,在掌声中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力争创造更好的成绩。

作为教育者,我们不仅要善于听声,更要善于发声。

第一,我们发声要有感化力。学生工作的价值,包括思想的引领、智慧的创造、精神的熔炼、人性的升华等等,感化人引领人培养人则是其核心价值。如何感化?首先,要带着真心真情。“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真心真情的声音,才能直达人的心底,引起人的共鸣。怎样做到真心真情?让学生心存感恩。心存感恩才能受到感化。要让学生心存感恩,回到前边我提到的一句话——给予学生更好的成长体验和成才保障。要让学生体验到我们是在为他们而工作,而不是为工作而工作。如果我们的工作都围绕着这个核心理念来开展,我们培养出的一定是对老师感恩的人、对学校感恩的人。学生感恩、校友感恩,教育者体验到创造感恩和收获感恩的快乐,这些何尝不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要坚持实事实干。是不是真心真情,不在说得多好、喊得多响,而在是不是实事实干。马克思有句名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邓小平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在山东视察讲话中讲“行动最有说服力”。口惠而实不至,声音再动听也毫无意义。学生工作要围绕给予学生更好的成长体验和成才保障,真心真情为学生实事实干,争取在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方面有所突破。我作为党委书记,一定当好大家的后盾,全力支持大家大胆闯、放开干。

第二,我们发声要响亮和坚定。“乱国先乱思想”。当前,国际思想舆论竞争日趋激烈,意识形态斗争形式异常复杂。“沉默就是工作失职”。我们要正色厉声、铮铮有声,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以及中央《关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增强“责任田”意识,探索构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常态机制,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要立足我校传统文化优势,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的有效渠道,力求出思想、出特色、出品牌。

第三,我们发声要有底气。为什么要有底气?我举个例子。2014年,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威胁俄罗斯“将付出高昂代价”,俄罗斯人在报纸上刊文“美国军事优势不起任何作用,俄是核大国,与俄交流不能用最后通牒的口吻”进行回击、毫不在乎,俄罗斯人再一次剥开了奥巴马的“牛皮”。这说明你有了底气,人家才能服气。

我们的底气是什么?我们的底气既包括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工作当事业,心底无私天地宽;也包括了胸有成竹干事业的能力。特别是年轻同志,要有志于钻研和奉献学生工作,敢想敢试,善做善成,拒绝“不做事、不碰事、不成事”的“三不主义”。

我们的底气怎么来?向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成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人才。首先要抓好学习,包括超前学习。现在是大数据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超越我们的想象。先生要是不如学生,说话自然没底气,学生必定不服气。其次,要提高工作能力。我们通过选派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参加“青马工程”培训、赴共青团研究中心研修,以及开展共青团工作特色亮点展示、基层团组织互观互学等方式,加强学团干部校内外交流互动,学团干部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第四,我们发声要协调。声音不协调,就成了杂音、噪音、乱音,徒费力、白费力不说,还破坏了氛围,影响了和谐。

首先要注意话语风格。著名收藏家马未都曾说:“我在百家讲坛讲十次青花瓷,也不敌周杰伦出来唱一首《青花瓷》。”好多人了解青花瓷的知识,就是从歌词里学到的。这就是两种话语风格的不同效果。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场域,不同的主题,必要时话语风格都需要转换,与受众、环境协调。大谈三种意识、五种本领、六中素质,同学们肯定昏昏欲睡,所以我在2015年11月第十五届学生会成立大会上讲了《弹钢琴的哲学》:在去年的2016届毕业典礼上我讲了《朴实者必有所成》,今天我又讲了《声音的力量》。每次和大家交流,我都会尽量找一个主题,讲大家感兴趣的话,讲观点新颖的话。如果给自己戴顶高帽,我说这是我对同志们、同学们的尊重。

其次要注意协同发声。有协同才能协调。物理学上,声音是物体的振动,是有振幅、频率的,不是无规律的乱动。我们是在一个系统、体制中工作,没有其他部门的支持,没有各学院相互的协作,不可能取得成绩,我们的声音一定是单调、不是和弦。现在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许多改革都指向人才培养第一位任务,都与学生工作紧密相关,学团与其他部门、学院与学团部门、学院与其他部门、学院与学院都要加强协同发力、联动用力,共同奏出最美和声。

去年的干部调整中,我们配备了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以及团总支书记、副书记,有一大批年轻同志充实到学团领导岗位上。通过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看,我感到学团系统的同志们都很敬业,工作有激情、有闯劲、有办法。但对照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专业化水平需要提高。有的同志对新理念、新知识、新模式、新业态了解不够,习惯用传统思维抓工作,想问题、看问题缺少专业眼光,对待问题缺少专业素养。有的同志不注重专业研究,分管工作说不清、相关政策道不明、具体情况不了解。二是眼界境界需要提升。眼界越开阔,境界就越高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有的同志自我感觉良好,讲起来就是成绩经验,其实有一些是看不广、看不远、看不全的。三是工作作风需要更加扎实。有的同志汇报起来头头是道,问什么都能答,但不少是“花把式”;有的报喜不报忧,名为治平无事,实有不测之忧。抓工作落实的力度不够,我们在落实工作时,应多想想怎么操作。提出思路打算,首先要考虑到怎么操作。提出思路打算,首先要考虑到怎么操作,把是否可操作、如何操作的问题想好了,工作落实才会事半功倍。四是担当精神需要加强。当前,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为官不为、行动迟缓,不推不动、推诿扯皮的现象在我校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同志自我意识强、责任意识差,把个人利益看得过重;有的同志部门意识强、大局意识差,对跨部门协调的事能推则推;有的同志当官意识强、服务意识差,明哲保身。以上问题有些是我调研中大家给我反映的,也有我的一些感受。这些问题在学团干部中也有反映。

应该肯定的是,我们学校学团干部队伍是坚强有力的。对查找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能查找到问题本身就是境界,能找准问题本身也是能力。这些问题提出来,主要是让大家对号入座和深入思考。当前,学校正处在“本科教育提升期、特色优势强化期、改革转型攻坚期”三期叠加的紧要关口,特别需要我们的干部有担当精神。习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学团系统的同志一定要有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清醒认识肩上的责任使命,清醒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清醒认识我们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切实增强“标兵”“追兵”意识,增强“走在前列”意识,勇于担当、奋斗有为,努力创造新的业绩,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师生的期望。

同志们,

脚下路,前方路,踏开才有路。难题,在实干中才能破解;机遇,在实干中才能把握;愿景,在实干中才能实现。脚底不粘泥土,蓝图变不成现实。诸事有难易,凡事无不成!

变革声,强校声,器大声必闳。从辩证法角度讲,挑战孕育机遇,挑战就是机遇,战胜挑战才能抓住机遇、赢得机遇。我们每一人都应分担责任,都会分享荣光。

春笋拔节,声犹在耳。让我们以新的成绩为起点,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以一马当先、奋蹄御风之势,奏出万马奔腾的金声!

谢谢大家。

官方公众号

官方微博

诉求通道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法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