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15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4-18

浏览次数:347

2015年寒假,我院团总支根据学校团委要求,积极拓展思路,本着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安排,组织全院青年团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深入研究,整体统筹,细致安排,认真对待,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临近寒假,根据学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寒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院团总支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就2015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做了统筹安排。要求各班辅导员召开班会,就假期社会实践工作进行宣传、动员,明确任务,细化要求;团总支组织召开学生会主要干部、各班团支部书记和重点服务队、成员参加的动员、培训会,明确各项任务,提出活动具体要求。

二、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法学专业、行政管理专业优势,全方位搞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总支统一组织了三项重点活动,分别是普法宣传活动、潍坊儿童福利院献爱心活动、红色沂蒙实践活动。

三、及时组织寒假社会实践总结交流活动,认真开展评优工作。新学期开学后,在各班同学总结交流的基础上,我院团总支及时组织学生会团总支成员、各班团支部书记、重点活动服务队、调研队参与人员进行了寒假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议。各班团支部书记、重点服务队调查队负责人和主要成员汇报了本班(队)寒假社会实践开展情况,同学代表也就自己的实践活动做了会议交流。会上,围绕今后如何更好的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如何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扩大影响力等问题,大家积极发言,献计献策,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今后的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积累经验。最后,在辅导员、班级团支部、团总支组成人员认真评议的基础上,从收缴的近290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中,评出优秀调查报告20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14人,并推荐上报到校团委总结表彰。
这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多方面的收获,但同时也凸显出了一些问题,还有许多地方需要进行改进和弥补。

(一)、这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获得的多方面的收获

1 、参加实践的同学们运用自己在书本上学到的法律知识,结合一定实践经验,提高了自己的法律实践能力,同时也在实践中更加深刻的认识了社会,了解了自我,深化了课本的理论,为以后的深入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同学们多角度,多方位地投入到社会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对社会中存在的形形色色事件的关注,了解了社会现实的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提高了自己对社会问题的认识,在实践中丰富了自己的阅历,为今后踏上社会奠定一定的基础。

(二)、同学们在实践中显示出的不足之处:

1、缺乏实践经验,对现实问题欠缺宏观把握能力,处理问题欠妥当,容易意气用事,太过直接思考问题,缺乏深度,欠缺社会经验,处理意外事件手忙脚乱。

2、实践过程中,面对群众咨询,无法用准确的法律术语用普通文字表达给当事人,实践效果有待提高。这就表明我们需要更加深入的学习理论知识,只有学习好书本理论知识,同时提高实践经验,才能更好的服务大众。

3、实践活动进行过程中,没能注意及时整理实践成果,新闻宣传方面不够及时,反应实质问题的较少,理论深度不够。

总之,由于学院团委和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我院团总支、各班辅导员、团支部广泛发动和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我院2015年寒假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成绩,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和效果。

官方公众号

官方微博

诉求通道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法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