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忆峥嵘岁月,探红色踪迹

发布时间:2023-03-19

浏览次数:157

2023年1月3日——1月16日,潍坊学院政法学院学生赵中祥、魏沁茹、李欣雨等20名学生在队长赵中祥的带领下,组成寒假“三下乡”队伍——展翼志愿服务队。团队成员分别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河南省濮阳市范县龙王庄镇侯庄村、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市沙洼乡南中原村、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碱王楼村等多地开展主题为“青年说二十大、探忆峥嵘岁月、寻访红色踪迹”的“三下乡”活动。

展翼志愿服务队在1月3日——1月16日组织参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继续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丰富“线上+线下”多元化活动阵地,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用脚丈量大地,用“云”连接远方,与时代同频共振。

通过网上会议的方式,活动得到顺利进行。由赵中祥同学率先引入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中去,详细阐述了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思想、启迪灵魂,得到了老人和儿童的一致赞扬。

展翼志愿服务队也进行了线上团员宣誓,重温入团誓词,唤起了团员们的团员意识,并提醒团员们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青团员,要自觉加强组织性、纪律性,进一步加强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以严谨的态度去服务村民,更加完美地完成“三下乡”任务。

展翼志愿服务队制作了关于二十大精神的问卷调查,共有108人参与答卷,其中包括学生、工人、农民、老人等群体。通过问卷调查,团队成员发现了其中的问题。由于农村获取信息的不便捷性,导致一部分村民对二十大精神了解程度不高,通过展翼志愿服务队的宣讲,人们了解到会议的精神与内涵。线上工作组还开通了官方微博进行宣传,组员制作了海报、团队logo,使人们更加多元化了解这支志愿服务队、了解二十大的精神内涵。微博账户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并且通过微博进入了直播间进行观看,效果显著。

1月7日,周梦缘带领大家参观了红一方面军大湖坪整编旧址——位于湖坪乡湖坪村的“国宝公祠”。湖坪乡湖坪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落。当年,红一方面军曾在此进行了历史上有名的“大湖坪整编”,随后举行了东征誓师大会,这段时期也在当地留下了众多红色旧址和红军标语,留下了一段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作为当年红军教导团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的场地,这幢祠宇是宝贵的活教材,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此外,展翼志愿服务队观了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以胶济铁路坊子段为中轴线两侧发展的坊茨小镇刘程林同学带领大家来到党员宣誓地,瞻仰先辈光荣事迹。队员还在当地对多位群众进行了走访。

首先,从自己身边的人着手,团队成员对家人进行了有关二十大精神的知识普及,深化自身及家人对二十大精神的了解。其次,逐渐扩大走访的范围,从各自的村庄、社区等扩散性向周围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以促进本次实践活动的贯彻落实,在走访的同时附加有问卷调查,以便能更迅速地了解“二十大精神宣讲”情况。最后,寻访了部分特定的老年群体,他们经验丰富、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对二十大精神的独特见解更是引发了队员对当下的思考,有利于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以促进其落实。呼吁更多的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鼓励人们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安排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本次“三下乡”活动,使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并学习了二十大精神,深化了思想认识,强化了责任担当,并且意识到了当代青年应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通过目标指引,增强学习定力;培养素质赋能,提升胜任能力;勇担责任驱动,迸发拼搏动力。玉汝于成,唯有奋斗!

官方公众号

官方微博

诉求通道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法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