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先烈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19

浏览次数:220

2023年1月9日至14日,政法学院“三下乡”实践队——肉夹馍队借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机会,其团队成员分别在寿光市台头镇南台头村、潍坊市高新区新昌经济发展区李家寨子股份经济合作社、莱西市金田茗茶社,进行了为期5天的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号召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能、做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百年党史开创者、红色精神传承者之英勇奋斗足迹”主题展开,挖掘并发扬其现实意义。

山东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无论是在革命年代的发展中,亦或是改革的滚滚洪流中都涌现了一批具有强烈红色精神、英雄品质的开创者和传承者。他们默默无闻、深藏功名,但都可谓之百世之师,如点点繁星,构成了山东浩瀚无垠的精神谱系。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山东省三个不同的地区同一时间展开,团队成员分别奔赴各个活动实践地区,探索齐鲁大地不同区域、不同人物的精神之魂和美德之光,发掘其平凡而伟大的英勇事迹。同时借助专业知识,将自身所学及所长投入到了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去,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政法学院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时刻谨记要带着疑问去探究,带着青年人自我价值实现的方向去努力,带着为社会服务、为国家贡献的目标去奋斗,要求自己在实践中感受,在学史中力行。

1月10日,政法学院大学生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肉夹馍队走进寿光市台头镇南台头村,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和调研活动,通过对国家资助措施和育人成效的重点宣传,让国家资助政策走进乡镇,真正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正所谓“助学、筑梦、铸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如阳光迈过重重山林,千里迢迢而来,照亮每一个梦想。对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全面展示和宣传资助成效,调研乡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需求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潍坊市高新区新昌经济发展区李家寨子股份经济合作社,团队成员深知教育是民生之本,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特别是对乡镇孩子来说,教育是他们改变人生命运,实现人生上升,创造出彩人生的最重要的通道。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决策中具有重大的基础地位。志愿者首先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青少年们讲解寒假作业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除此之外,志愿者还推荐了慕课、知乎、B站等学习平台,拓宽了少年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在辅导作业活动中,孩子们切实获得了学习知识的有效途径,也了解了面对难题如何调整心态,如何尽己所能解决问题。活动最后,孩子们脸上的忧郁已经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对知识的渴望和成才的信心。这也让志愿者相信:中国乡村因少年们的向上而前途光明。

而在青岛市莱西市金田茗茶社的志愿者,不仅在店内了解了制茶工艺流程,还凭借自身专业知识向人们宣扬茶文化

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数千年以来的重要传统文化之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促进茶文化的发展,宣扬茶文化的意义,让年轻一代去进一步关注茶的内涵价值。

通过本次走入基层、服务基层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在采访研究、实地调研、寻访党员干部等过程中,也逐渐体会到乡村领导干部在推动乡村振兴时的困难与不易,切实理解到大学生积极走入基层生活,体验乡村生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必要性,大学生应坚定为国家社会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

建党百年,祖国披荆斩棘才为现在的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新时代青年应该增强自己回报社会的意识,努力学习各项知识,强化自己,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服务人民群众,回报社会。5天如白驹过隙般划过,本次的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这次经历给实践队员们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使其认识到实践活动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做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也应该到基层去,在基层中锻炼自己,不断地增强自我的实践能力,拓宽自己的眼界。作为新一代青年,应该在基层中克服困难,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不断努力成长为祖国需要的青年栋梁。   

官方公众号

官方微博

诉求通道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法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