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传播新春乡韵,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3-03-19

浏览次数:162

2023年1月18日至22日,星火志愿服务队来到莒南县坊前镇康山村进行有关春节文化的调研,增强村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实践活动为期四天,在四天的时间里,团队实践效果明显,队员们以最真实的视角观察现实生活中的各类传统文化,收获成长与经验。

本次活动在春节期间进行,目的是利用春节这一阖家团圆的日子来更好地对春节文化内涵进行调研与普及,以此来服务群众,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节日,它意味着除旧迎新,意味着团圆,意味着在外奔波的人们终于在劳累了一年之后有了温馨的时刻,享受一家团圆的欢乐。春节的意义重大,不仅仅是因为它是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一个节日,更是一种思念,是“家”的另外一种表现。

在实践活动前,星火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分工协作,配合默契,准备了剪刀、毛笔、墨水、红纸、红马甲等需要在活动过程中运用到的工具,实践全程用手机进行拍照记录。

为完成此次春节文化内涵的普及,星火志愿服务队将红纸制作成剪纸,张贴在村民们家中,并为村民们普及剪纸的由来,样式以及制作过程,讲述剪纸背后的故事与文化。

除了剪纸,星火志愿服务队还进行了写福字和写春联活动。队员们在现场拿出毛笔,给村民们写福字、写春联,传递春节文化的氛围与喜庆。红彤彤的纸上用墨色的毛笔写出吉祥押韵的句子,颇为喜庆。

写福字活动完成之后,星火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便开始张贴福字,为村民讲述福字的由来和背后的故事。

写春联、贴春联、贴剪纸等一系列活动完成后,星火志愿服务队还进行了扫大街这一活动,帮助村民清扫街上的尘土与垃圾,顺应了俗话中的“扫旧”。过年时候家里的大扫除就是为了把过去一年的霉运和坏运气通通扫出家门,准备迎接新一年的好运,也就是所谓的新年新气象

此次实践活动的圆满完成,无论是对于村民还是对于团队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村民们来说,村民们了解到了许多关于春节的文化习俗,也知道了春节背后的含义现在他们认识到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优秀文化的传承。

对于团队来说,这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使队员们学习到了更多有关春节的内涵与意义,增长了队员们的见识,促进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进一步发展。

官方公众号

官方微博

诉求通道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法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