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 | 扬中华文化,感中华魅力

发布时间:2023-03-19

浏览次数:103

2023年寒假期间,潍坊学院政法学院学生孙启彬、刘晓楠、徐广涛、郭坤在负责人李艳辉的带领下,共同组成了寒假“三下乡”活动队伍——天韵队,利用假期时间,返回到各自的家乡参与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此次社会实践不仅是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指示让队员们在社会实践中充分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了文化自信

2023年1月5日,负责人李艳辉组织队员们通过线上钉钉的方式进行了第一次视频会议,本次会议主要探讨了活动主题以及活动流程,会议中队员们各抒己见,最终确定了本次“三下乡”活动的主题——关于中华文化城镇化传播的调查研究,考虑到队员们位于山东省的5个不同的市区这个特殊性,团队成员共同制定了适应各自家乡文化特色情况调查问卷。

2023年1月7日,队员们在各自的居住区实验性的发放了部分调查问卷,并且在居民填写完毕后进行回收。

之后负责人开展了第二次视频会议,召集队员们立即针对这部分实践性调查问卷上的问题与在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融合对比与总结,并将它修订起来,形成更加合理、更加科学、更加贴近人民生活的新版本调查问卷,并将调查问卷再次发放从而展开新一轮的调查

在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工作态度认真,不惧严寒,走街串巷。

居民们也都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在调查过程中与队员们讨论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神话故事以及很多代代相传的习俗。与此同时,队员们通过网上查阅的方式来丰富自身对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程度。在进行完一系列的实践调查研究后,天韵队于2023年1月18日展开了第三次钉钉线上会议,进行新一轮的工作汇报,对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总结以及新闻稿写作进行商讨。最终,本队于2023年1月25日成功完成了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以及新闻稿的撰写。

通过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天韵队全体成员都深刻认识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于居民生活的影响,认识到了各地独特的家乡文化特色与习俗,此次实践活动提高了大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并且极大促进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

官方公众号

官方微博

诉求通道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法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