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律史学科百年发展周期律研究》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262

2021年10月12日下午,法学院特邀湖南师范大学夏新华教授于人合楼8311教室召开《中国法律史学科百年发展周期律研究》学术报告会。法学院部分老师出席会议,19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会议。

大会伊始,夏新华教授表达了来到法学院的开心之情。随后,夏新华教授从理论分析的工具—周期律、清末民国近50年法律史学科的周期变化、改革开放后30年法律史学科的周期变化等方面用通俗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法律史的发展与变化。从自然规律角度和历史角度解释显学和绝学的来历与内涵,从课程设置和科学研究两个方面阐述法律史在不同时间段从显学到绝学地位变化的原因,进一步论述法律史学科周期性循环发展的原因。同时从中国法律史的发展过程和外国法律史对中国法律史的影响讲述法律史处于“排头兵”地位与法律史学科走向边缘化的原因。最后夏新华教授讲述了对法律史学科未来机遇的把握,表明对法律史的发展要做到因势利导,顺势而为。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顺利举行,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法律史的热情,让同学们对法律史周期性发展有了深刻的了解,也为同学们学习法律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学习方法,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相信在同学们的努力下,定会创造法学院新的辉煌。

官方公众号

官方微博

诉求通道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法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