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 打出思政育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4-23

浏览次数:94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疫情防控的育人元素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中,并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感教育和感恩教育,促进学生精神成长,引导学生思考人生价值,认知国家力量,承担青年使命。 

铸牢课堂教学主阵地    共绘爱国战“疫”同心圆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校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线上教学顺畅,实现线上线下实质等效。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既教学生读有字之书,更教学生学会读懂中国战“疫”这本无字之书。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及时把“俄乌冲突”“两会”内容融入线上教学,结合潍坊市、学校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积极应对的举措,和学生深入交流人民生命至上的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让学生在抗疫的切身体会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通过疫情的历史事件进行纵向古今对比和横向中西对比的大脉络式专题教学,讲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揭示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的启示,引导学生正视历史的发展规律,客观看待当下疫情,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及增强“四个自信”。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通过线上集体备课,不断加强和优化《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内容的研究、设计和组织,坚持把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教育教学中,促进伟大抗疫精神与课程的密切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学校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讲好身边抗疫故事,砥砺奋进意志,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学习成长与国家、社会的发展变迁紧密相连。

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崔玲玲老师在课间休息时间用励志短片、歌曲、名言等激励学生,通过网页推送让学生们浏览战“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岁月静好背后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的感恩情怀。机械与自动化学院丁媛媛老师结合本专业特点,将疫情防控和教学知识点结合,组织学生收集并讨论“疫情期间好的产品设计”,引导学生从疫情常态化中发掘产品设计创意点,将抗疫话题转化为专业学习的生动素材,带领学生在抗疫中积极思考,将特殊时期学生的一些“消极情绪”转化为参与抗疫的“积极情绪”,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

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    凝聚同心战“疫”向心力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最好的思政课教材。面对疫情,全体校领导、管理服务、后勤保障部门的教职工,辅导员老师们24小时值班值守,寐不卸甲、枕戈待旦,无畏无惧、负重前行。疫情期间,学校领导走访各二级学院,倾听学生意见,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同上《在战“疫”中绽放大写的青春》疫情防控思政课,将大思政课全方位融入育人环节,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注入强大动能。

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书、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一句句“我行”“我来”的坚定话语让人动容,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能看到教职工舍身忘我、争当先锋的身影。他们中有早产的孩子还在医院保温箱、接到住校任务毅然把月子中的妻子交给保姆照顾而连夜奔赴学校的辅导员;他们中有一直坚守工作岗位直到母亲弥留之刻才赶回家中的保卫干部;他们中有驻守校园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直到某天在核酸检测现场才难得见上一面的一家三口……抗疫的时时处处,他们用钢铁意志守护着学生的健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身边的同事,也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学生。

学校高度关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抗击疫情过程中发生的感人事迹,讲述学校各支队伍勇挑重担、坚守一线的英雄故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守好“责任田”的担当故事,志愿者不计酬劳、日夜兼程的奉献故事,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培养学生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大爱情怀。加强生命健康和大爱教育,组织开展体育锻炼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珍爱生命,正确理解生命的真谛;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倾听学生心声,帮助学生克服消极和恐慌情绪,及时纾解学生的心理困扰,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拓展思政教育新场域     激发笃志报国赤子心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潍院青年学生闻令而动,跃动的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311日晚,在接到学校决定立即腾空2号公寓作为居家健康监测点的通知后,政法学院2号公寓的43个女生宿舍紧急搬离,在抗疫大局面前她们积极配合和服从安排,为学校的应急举措争取了时间、争取了主动,充分体现了青年学子的格局与担当。“7天,宿舍5个人,105顿饭,全部都是志愿者同学帮我们带的,课后弘德书院餐厅非常多,尽管自己的饭都已经凉透,依然把热乎的留给我们,我特别想跟她们说:有你们,真安心!”这是在宿舍居家健康监测的学生所写的暖心故事,是学生志愿者队伍倾力奉献、全力投入,用真情大爱坚守一方的行动体现。

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在两校区、四区域,已有累计6500余人次投入到排查登记学生信息、发放防疫物资、静默宿舍志愿服务、校园卫生清理、人员密集点位教育引导等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服务总时长达14000小时。那一抹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志愿红带给同学们最深情的守护,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新时代青年的热血担当。

师生们还以笔战“疫”,用文学艺术的形式,创作漫画、书画、音乐作品,传递爱与力量,助力疫情防控,致敬抗疫英雄,为潍坊加油,为自己加油!潍院学子在这次疫情大考中用实际行动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书写了属于自己的战“疫”青春。

潍坊学院将继续及时有效地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中感知国家的伟大力量,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激发青年学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自觉担负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使命。

官方公众号

官方微博

诉求通道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法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