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政法实务大讲堂”火热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126

 

2022年11月3日,政法学院本学期第二场“政法实务大讲堂”在人合楼8311教室顺利举办。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裴桂峰主任受邀作“刑事案件办理流程及案例分析”的实务讲座,朱文英老师以及法学专业的近百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作为政法学院97届的“学姐”,裴主任以诚挚的热情向各位“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从业数十年的实务经验。从办理刑事案件的角度出发,裴主任详细介绍了律师在接受委托阶段所需要做的工作,包括会见委托人前的准备、要求委托人及其亲属提供的材料、与委托人亲属协商会见问题、预估案件工作量、依具体情况收费、法律援助等,事无巨细,环环相扣,展现了一位经验丰富的法律从业者的工作素质。

在讲座中,裴主任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真实案例。对于一些疑难复杂案件,如非法吸收公共存款、职务犯罪、涉黑涉恶案件等,裴主任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讲授了在实务过程中的解决思路。她还特别强调,律师具有向委托人提供法律咨询的义务,因而对于每个案件的所涉法条、司法解释甚至判例,都需要作出适当的准备,以更好的维护委托人的利益。另外,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环,律师除维护当事人的利益之外,更重要的是不能忘记自身的社会责任,在合理范围内为经济困难的委托人提供法律援助。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在刑事案件接受委托阶段以及侦查阶段中律师所扮演的角色,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刑事案件办理流程的理解。“政法实务大讲堂”的开办,为同学们了解象牙塔外的法律实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官方公众号

官方微博

诉求通道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法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