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实务大讲堂,来了!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148

近日,政法学院举办两期政法实务大讲堂,潍坊市高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行政审判团队负责人李吉法官进行了题为“依法行政 规范执法——行政司法实例审查”法治讲座;安丘市公安局一级警长蒋剑南警官讲授了“基层行政执法现状与行刑衔接实务”有关知识。2020级法学专业全体学生及行政法律实务课程主讲教师等一百六十余人参加了两次讲座。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两位主讲人分别从案例出发,结合基本法理和切身工作实务经验,为大家分享了鲜活立体的行政法律实务知识。他们实务经验丰富,见解独到,讲解生动风趣,分别为我们揭开复杂的行政案例背后的事实纠纷和深层矛盾,展现出了当今国家基层行政执法成绩和问题,讲解了基层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后队伍的磨合期、法治思想和执法能力的学习和提高、基层执法人才流失严重和人员老化、基层行政执法岗位成“鸡肋”、基层行政执法“官本位主义”等问题。

在两位主讲人的讲解下,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每一个行政案例的事实认定和法律依据层面的细节,如行政案例背后的审理程序、案件审判的思路等内容;认识到“行刑衔接”及其所涉及的民事、行政、刑事等不同专业方向的法学理论及实务知识。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也”。通过两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法律实务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学到了身边“具体形象的法律”,感受颇深。两位主讲人同时也为师生们介绍了法院司法审判及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的默默奉献和无私付出,引发了大家的共鸣。法律之路虽远,但行则必至。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在法律学习与实践的道路上戮力前行,以期实现自我,奉献社会。

官方公众号

官方微博

诉求通道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法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