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园地 | 育人传真情,实习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104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同学们背上知识的行囊

整装出发

走上实习岗位

将理论应用于实践

将知识传递给学生

让爱薪火相传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

2月22日,我的实习之旅开始,时间一晃而过,原以为漫长的实习生活已经过了一个月。这一个月的时光,快乐与悲伤并存,紧张与有趣交织。

到达的第一天,学校领导分配了教学任务,我的任务是教授三年级两个班的英语,出乎我意料的是,教学任务第二天就开始了,这让我感到紧张与不安。对新环境的不适应以及对英语教学工作的一无所知让我感到力不从心。两个班级课程进度过慢,时间的紧迫容不得我多想,第一天下午我就开始穿梭于各个英语老师的课堂进行学习,跟英语组长以及原先班级的英语老师进行交接。第二天,我走上了讲台,开始了自己的第一篇“习作”。刚开始时情绪紧张、经验不足,以及对其教学习惯的不清楚,导致课堂“讲课重点不突出、顺序不清,师生配合不够默契”等等问题。学生的调皮捣蛋也一度令我灰心丧意。针对这些问题,各个英语老师都非常慷慨地给予我建议,教给我讲课小技巧,没有丝毫的架子,有的甚至就像朋友间的亲切交谈与关怀。我也钻研教材、认真备课,把握好每次上课机会,快速锻炼提升自我教学能力。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经过这一个月,我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兴趣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三年级课堂最重要的就是引起学生兴趣。习惯了比较严肃的课堂,在最开始的一两节课,我仍然采取对待中学生的讲课方式来讲授,没有考虑到他们现在的身心发展规律,导致了课堂不够活跃,学生理解困难。三年级的小学生年龄小,活泼好动,喜欢直观思维形象,对游戏、竞赛特别感兴趣。所以后来在课堂上我更加注重激发并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努力营造玩中学、学中玩的情境,并且要多表扬、少批评。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我开始融入了学生,他们开始接纳我,也更加喜欢英语了。当我说下节课上英语的时候他们会大声欢呼,当我咳嗽时他们会主动为我倒水,也会把手工课上辛苦制作的纸鹤、拼贴画当做惊喜小礼物送给我。

 实习生活让我几乎每天都有新体验。教学活动中我学习了教学设备的使用,参加教研活动,参与教师培训,聆听研讨会、各校老师的公开课,准备教学常规展评,撰写大单元整合、教案以及学历案等等,这些活动让我的教学能力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独特的体验。妇女节时收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礼物、观看了篮球赛、带领学生参与学雷锋活动、进行教师拔河比赛……在这一个月的实习中,我从最开始的紧张不安、一头雾水蜕变到了现在的自信大方、得心应手,不仅学到了积攒了教学实际经验,也学会了怎样去和学生沟通交流,他们也带给我很多感动。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可以和他们一起成长,带给他们知识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生命中多一些不可替代的回忆。

作者:崔娜

实习单位;理想小学

回首展望实习生活

这是段不平凡的考验与磨砺

努力工作、认真学习、用心感受

同学们秉持着

尊重、诚恳、认真

的原则

听课、备课、上课

一起学习、一起探索、一起成长

相信他们在本次实习中都有所收获

让这段时光

成为生命中不可替代的美好回忆

官方公众号

官方微博

诉求通道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法学院

[管理入口]